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财经理论与实践》2016年编委会纪实

发布日期:2016-06-13    作者:x71cr     来源:     点击:

立夏刚过,喜雨迎客。5月7日,期盼已久的《财经理论与实践》2016年编委会如期在湖南大学召开。出席会议的有校党委常务副书记栾永玉教授、副校长杨胜刚教授。会议由编委会主任张强教授主持。参会的编委成员既有校外的代表,如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孙祁祥教授,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院长黄少安教授,更有校内的众多专家教授,如彭建刚、马超群、屈茂辉、李连友、张亚斌、乔海曙、沈中华(代)、周忠宝等。

杨胜刚副校长首先致辞,代表学校对与会编委尤其是远道而来的编委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深情地回忆与刊物多年来的交往,他说许多专家学者就是在本刊发表第一篇论文走上学术道路的,这个人生的第一次对学者来说意义隽永,回味无穷。他对杂志社在办刊经费困难、办公条件简陋的情况下所取得的成绩作了充分的肯定,并希望大家再接再厉,汇聚专家智慧,关注地方经济,突出中国特色,提升国际视野,办出更高水平,争取在十三五、十四五期间有较大的突破。

在听取杂志主编姚德权教授关于办刊情况的专题汇报后,与会编委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就如何办好期刊献言献策。

编委们认为,目前刊物存在的问题主要是有份量、有思想的论文少,而泛泛而谈、实证类的稿件较多,刊物的风格和特色不明显。因此要提高办刊质量,就要狠抓论文质量,尤其是富有思想性、创新性的稿件,这就要提高组稿和约稿的力度。孙祁祥编委结合自己的的经验,强调了约稿、匿名审稿及选题策划的重要性。黄少安编委结合自己担任《制度经济学研究》主编的体会,介绍了追踪优秀学者、约取优秀论文的经验。作为本刊最年轻的编委周忠宝教授则强调约稿要盯住最富学术活力的年轻学者群。

为扩大期刊的影响力,必须借助并发挥互联网的优势。马超群编委建议成立编委微信群,加强编委之间的信息互动,及时为刊物反馈组稿、选题、会议等方面的信息,为刊物的发展提供指导,同时通过建立刊物微信公众号等形式的网络快速反应机制,加强与作者、读者的良性互动,并藉此宣传刊物,扩大刊物的影响力。

针对目前办刊经费困难、机制不顺等问题,编委们一致认为,要理顺机制,加大对期刊的财政支持。李连友编委认为,名校要有名刊,这已列入了学校的发展章程。因此加大财政支持刻不容缓。彭建刚编委建议把期刊发展列入学校九八五发展平台,从而提供充足的发展资金,否则,约稿组稿、优稿优酬就无法实现。靠收取版面费弥补办刊经费不足,既不符合国家有关政策,也无异于慢性自杀,终究不是长久之计。

在听取编委们的真知灼见之后,校党委常务副书记栾永玉作了总结发言,他代表学校感谢编委们的辛劳和付出。不论是否分管期刊,作为校领导他对期刊发展一直高度重视,多次为改善期刊发展环境、加大财政支持鼓与呼。他相信在新一届校党委校行政的领导下,期刊必将近来一个难得的发展机遇。他衷心祝愿本刊在编委会的领导下,在全体编辑的共同努力下,刊物越办越好,在新的时期取得新的更大的进步。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在学校领导的支持下,在新一届编委的指导下,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刊物一定会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取得无愧于学校的办刊成就。

(铁青)

上一条:中共湖南大学期刊社支部集体观看“十九大”开幕式
下一条:湖南大学期刊获得教育部多项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