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期刊社: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与提高刊物质量紧密结合

发布日期:2009-06-25    作者:qks     来源:     点击:

3月20日,学校举行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期刊社支部极为重视,会后立即行动起来,提出了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与提高刊物质量紧密结合起来的新思路,要求党员干部在学习的同时务求实效,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一、成立机构,为学习实践活动提供组织保障。

根据学校的安排,期刊社成立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组长由党政一把手谭俊伟、王道平共同担任,负责学习实践活动的总体安排,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学习实践活动的考勤、记录及宣传等具体工作。同时,根据学校的安排,期刊社制订了详实的学习计划并要求全体党员同志严格遵守学习实践活动的纪律。健全的机构、严格的纪律、周密的安排为本次学习实践活动提供了组织保障。

二、召开会议,将学习实践活动落到实处。

为了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落到实处,期刊社多次召开会议,传达中央和学校有关文件精神。

3月23日下午,期刊社召开社务会,传达学习了学校动员大会的有关精神,对期刊社第一阶段的学习任务进行了部署,明确了分工,提出了目标和希望。

3月24日下午,期刊社召开全社教职工会议,邀请了督导员——老校领导谢炳炎参加会议,进一步强调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3月31日上午,期刊社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组长王道平召集《湖南大学学报(社科版)》的全体编辑同志开会研讨,就制约社科学报发展的原因进行讨论分析,找出了影响社科学报正常出刊的原因是编辑部、打字室和印刷厂三方沟通不够的问题,并提出了具体的调研解决方案。

4月7日下午,期刊社支部全体党员进行了学习和讨论。大家结合自己的工作实践,开展了一些批评与自我批评,提出了制约刊物发展的不利因素,如编辑软件的安装、使用问题,社科版的古汉语、古文字造字问题等,同时,针对所提出的问题,大家还进行了热烈地讨论,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解决预案和调研方案。

三、开展调研,将学习实践活动与刊物质量提高紧密结合。

为妥善解决座谈会上提出的问题,将学习实践活动与刊物质量提高紧密结合,期刊社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分成2个调研小组分别到有关部门开展调研及协调工作,解决了一些实际问题,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3月31日上午,王道平与姚德权带领的第一调研小组到岳麓书院进行调研,调研主题围绕如何缩短“岳麓书院与传统文化”名栏稿件的组稿和交稿时间而展开。经过与该专栏主持人朱汉民教授的交流,问题得到了圆满解决。朱汉民教授表示:他将大力支持刊物的发展,并承诺双月初就将组好的稿件交编辑部进行排版处理。此次调研解决了名栏稿件滞后的问题,为社科学报编辑工作的正常开展提供了保证。

3月31日下午,谢翠蓉带领另一调研组到湖南师范大学《古汉语研究》编辑部调研学习,了解并学习该刊的造字排版技术。通过《古汉语研究》编辑部老师的现场教学,我社的2位打字员均初步掌握了古汉语、古文字造字和描图等技术。为巩固学习效果并能尽快熟练使用,4月1日上午,我社又邀请了北大方正长沙办事处的技术员来校安装了造字系统和关联系统,并现场指导造字和描图,经过独立操作,打字员现已完全掌握了有关技术和技巧,解决了长期困扰《湖南大学学报(社科版)》因造字问题而不能按时出刊的老大难问题。

下一阶段,期刊社将围绕教职工反应强烈的编辑软件问题到湖南农业大学调研,力求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与提高刊物质量紧密结合起来,边学边改,解决实际问题。

上一条:《湖南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被评为中国高校优秀期刊
下一条:全国高校文科学报研究会学术委员会首次年会在我校举行